2013/05/28

《闇黑無界》向過去影集致敬哏

《闇黑無界:星際爭霸戰》在台灣上映邁入第3週,在美國也上映了2個星期,許多影迷一看再看,發掘了許多隱藏在其中的《星艦》哏。除了在影集系列就很出名的大反派可汗和神秘組織31區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外,片中還有哪些細節向原先的影集致敬呢?

影集網站TrekMovie整理了許多影迷發現的《星艦》哏,包括1966年版《星際爭霸戰》影集中討人喜歡但繁殖力超高的小毛球Tribble在新片中被麥考伊醫官拿來測試可汗的血;電影第6集《邁入未來》中爆炸的克林貢衛星Praxis則疑似提前爆炸,在《闇黑》中就已經呈現一片死寂。

在前傳影集《企業號》出現的The Bay Stadium則從22世紀延續到了23世紀,持續在新片中出現。向《企業號》致敬的片段還包括了馬可仕將軍辦公室擺放了NX-01、NX-Alpha等出現在前傳影集中的星艦模型,另外也有前一部電影出現的凱爾文號、第8集電影《戰鬥巡航》中寇克蘭發明的曲速船。

醫務室中也暗藏許多哏,像是寇克艦長新電影中醒來時遇到的醫官Dr. Boyce就是1966年試片影集《The Cage》中同名醫生;麥考伊在拆除光子魚雷時提到他曾經幫Gorn接生八胞胎,就是1966年原始版影集中出現的綠色恐龍人種。至於卡蘿馬可仕口中被發放邊疆的護士Chapel,在原始版影集中是由《星艦》創始人Gene Roddenberry妻子Majel Barrett飾演的企業號護士。

至於影片一開始高階軍官齊聚的Daystrom會議室則是以原始影集中的電腦科學家Dr. Richard Daystrom命名;寇克開去克林貢母星克羅諾斯亂飛的小艦艇說是從「Mudd事件」中沒收的船艦,Mudd是在原始影集中曾經多次出現的外星商人。可汗躲在克羅諾斯的Ketha省,在第3代《銀河前哨》影集中則是Martok將軍的故鄉。

寇克艦長在地球上和兩個長相像貓的外星人玩3P,看起來則是卡通版《星艦》中的Caitains外星人。另外企業號艦橋上有一個講話聲音回聲很大的舵手,則被影迷懷疑是1979年電影第1集《星艦迷航記》中出現的Deltan星人。

看到有這麼多向過去影集致敬的片段,相信等電影下片、DVD和藍光上映後,還會有更多影迷找到與過去影集相關的蛛絲馬跡。

(同步刊登《科幻科學報》680期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